close

記錄我個人資料,非絕對正確必瘦飲食!
怎麼選.001.jpeg
日後主要會有採購、收納、自煮的分享!
但如果家裡廚房、冰箱很小、不會煮飯這類的問題,
也會有外食選擇(平價&中高價)的分享~

主婦馬力生酮前六週的十件事→https://goo.gl/Df2u92
第一件事判斷『根治、防彈、生酮』哪一種適合我呢?
以下是我個人的選擇,請多元瞭解及評估自身狀況~

手機版瀏覽文章時字的斷行可能有點亂,
還請見諒!


【進入正題】
研究與生酮飲食類似的飲食方法,再選出適合自己的
a.根治飲食→https://goo.gl/8G4qvl 
b.
防彈飲食→https://goo.gl/jEFC5B 
c.
生酮飲食→https://goo.gl/tcAVxF 

a.根治飲食
怎麼選.002.jpeg
朋友2016年初有極力推薦,先google查了一下資料跟幾本書,
也有看幾個食食課課影片在討論飯後血糖的影片,
當時覺得爭議有點多,正反兩派說詞有點激烈....

2017年初再跟爸爸一起看了《情緒與癌症的關係》演講影片,
P.S.與長輩看這類影片需要自己先看過幾次,
以免看到一半閃神反而誤解影片,我大概閃神200次。

個人完全認同自然食物療法、享受食物也享受生活,
更認同賴宇凡提出身心平衡、減少壓力、生活品質....等等的重點。
請看長期壓力會如何改變大腦 - Madhumita Murgia


根治飲食比例:肉類(帶油脂)40%+蔬菜40%+澱粉20%
優點:
1.不用計較食物營養成份、累計卡路里...等數學課
2.以視覺比例去換算進食的量,長輩容易執行
(使用盤子去看大概吃進多少量)
3.選食物原型,澱粉以根莖類為主。
4.愛吃水果跟飯也可以,自行以比例調整達到不影響血糖為主
5.不需太在意烹調方式,改用適合的動物性油脂及少添加物的調味料。

缺點:(以我父親60歲以上長輩)
1.有些蔬菜也同時含有澱粉,在比例上如誤判容易澱粉超標:

玉米、牛蒡、南瓜、菱角、蓮藕、山藥、芋頭、
地瓜、馬鈴薯都是「澱粉類蔬菜」醣類高於一般蔬菜3~5倍,
我之前減肥還吃好多玉米XD,連我長年減肥經驗都犯這種菜鳥的錯了....
不要太相信長輩說的:『我都知道啦.....』

父親以為吃『南瓜米粉』一大碗,再配炒青菜是OK的喔,嗯?
2.他已經吃飽的份量,我用App精算後不足他一日所需BMR及TDEE,
營養成份也是油脂偏低,他也無法再吃更多,所以讓他早上喝防彈可可,
補足一日熱量及拉高油脂攝取比例,他另外兩餐以根治標準為主。
3.方式家裡NG食物太多,一時捨不得處理掉或送人,
就會繼續吃進添加物過多的調味料及調和油。

P.S.父親有第二型糖尿病,
我請他先從減少隱形添加物、提升油脂品質為先,

【根治結論】我個人觀點,僅供參考
我個人有點強迫症(還算享受其中),喜歡精準數學計算,
論點大多跟生酮相近,但油脂比例偏低,較難吃足TDEE,
看很多排毒反應有點驚,且我吃到澱粉會打開『進食慾望』開關....
所以水果(過甜)、白飯、麵包我比較少吃了,
主要碳水來源都是天然蔬菜居多。



b.防彈飲食

怎麼選.003.jpeg
Dave Asprey的書『防彈飲食:矽谷生物駭客抗體內發炎的震撼報告
我覺得這本可以買來收藏,但減肥辛酸史每個人都大同小異,
但Dave真的是經過專業成功商人的科學實證,


一開始我是先『排除』家中不好的東西,
處理過程又有一種『下定決心』的熱情,
覺得好正面、好積極喔~

防彈飲食比例(卡路里):60%來自健康油脂、20%蛋白質、20%來自蔬果
節錄書中▶▶▶▶
要:吃好的油脂(草飼牛的油、酥油、椰子油、酪梨、蝦油)、好鹽、好食材
不要:不要再計算卡路里,不要過度運動,水果減量,甚至少吃早餐!!!
防彈飲食之所以長期下來還那麼有效的一個簡單原因,就是因為食物好吃,
也不用讓你的拉布拉多腦將意志力浪費在抵抗飲食衝動上,得以長久維持下去。
如果有一種飲食法,比起之前的飲食法更能讓你氣色變好、體重下降、表現超棒,
還能吃到更好吃的食物,你怎麼會放棄呢?

(講得好神!)

優點:
1.感覺不用做太多選擇,就是(瘦)肉、蔬菜、好(高價)的油
2.早上防彈咖啡喝完真的精神很好,維持高度專注力
3.比較能耐餓(這算優點?!)
4.Dave影片超多,不怕沒有參考資料,只怕看不完

Bulletproof頻道▶▶https://goo.gl/OFVj1s
右下角可選字幕(英文)>再轉成自動翻譯(繁中)

怎麼選.004.jpeg
5.感覺成效顯著,搭配Bulletproof C8 oil會更催燃脂那樣....

缺點:(以我個人)
1.很貴,食材很貴。
2.不確定能否相信台灣的有機認證,蔬果貴也比較難買。
3.家有低溫烹煮棒,試過*舒肥醃3%鹽水的雞胸肉(個人愛雞腿),
抱歉~Sous vide大部份食物如果沒經過大火回煎是不會好吃的,
ex:牛排需要梅納反應、鮭魚需要炙燒...。
wiki/真空低溫烹調法


【防彈結論】我個人觀點,僅供參考
認同身體發炎反應大多是從飲食引起的,
相比之下生酮飲食資料及食譜更多,
而且C8油未免太貴,我無法負擔。
多的預算拿去買草飼牛小排跟法國奶油。

c.生酮飲食
怎麼選.005.jpeg
幾種版本低碳高油飲食
Standard ketogenic diet (SKD):
This is a very low-carb, moderate-protein and high-fat diet.
It typically contains 75% fat, 20% protein,5% carbs (兒童癲癇).
我的比例:70% fat, 20% protein, 10% carbs(大多來自蔬菜)。
Eric Berg提倡比例:80% fat, 15% protein, 5% carbs。


Cyclical ketogenic diet (CKD): 補碳循環
This diet involves periods of higher-carb refeeds, 
such as 5 ketogenic days followed by 2 high-carb days.
鍛鍊補碳 carb cycling未必每個人需要,所以別問我。

Targeted ketogenic diet (TKD):
This diet allows you to add carbs around workouts.
High-protein ketogenic diet: This is similar to a standard ketogenic diet,
but includes more protein. The ratio is often 60% fat, 35% protein and 5% carbs.

High-protein ketogenic diet: 
This is similar to a standard ketogenic diet, but includes more protein.
The ratio is often 60% fat, 35% protein and 5% carbs.


Ketogenic diet
Resources to Learn More
大量相關新聞
wikipedia
參考食譜看起來都超好吃

生酮飲食比例:70%來自優質油脂、20%蛋白質、10%自然碳水
優點:(以我個人)
1.採購食材很有趣:草飼牛油、椰子油、MCT油、甜菊糖、杏仁粉...
2.生酮油脂比例高於防彈,我愛油脂。我早餐也是飲用防彈可可。
3.使用App精算每天的生酮飲食比例,也吃足TDEE,數學課覺得有趣。
4.可以吃好多高乳脂的甜點(我用甜菊糖)。→Keto甜點食譜超多
5.動物油脂真的讓食物好美味~
6.大意一句:該睡的時候睡,精神變好白天工作效率提升。

缺點:(以我個人)
1.家中NG物全部送人或處理掉,白米糙米都送人。

2.食材採購費快破表,顯示錢包已扁。
3.外食太多隱形NG添加物及調味料。

【生酮結論】我個人觀點,僅供參考
因為我有甲狀腺系統失調(甲減)高膽固醇、高脂肪的食物要限量,
甲減常伴高脂血症,避免食用奶油、動物腦及內臟等。
每個人都是絕對獨特的個體,對食物的反應都不盡相同,
身體不同器官潛在的狀況及遺傳基因等,
同一份血檢不同醫生的解讀都不同了....
我吃了三週(算是自體實驗),不太合格的防彈飲食(
60%來自健康油脂)後,
血檢前後比對膽固醇跟三酸肝油脂都一併下降很多,


我決定採用『短時間進行生酮飲食』,以三個月為一週期
以上三種飲食方式各有優缺點,請自行選喜歡的~
畢竟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才能長久,
想辦法克服,就跟人生道路一樣,life is struggle,

如果還是不懂請務必先買一本看得懂的書,
或諮詢專業醫護人員
百百種食療或自然療法沒有絕對哪一種最好,
網路不是萬事通!網友不是萬事通!
網友(前輩)再高深的Faq都未必適合你我,
真的不舒服還是要去請教醫生,
以免擔誤什麼潛在病症,
不是說生酮"一定"會讓你報告指數下降,
純粹我個人實際操作的經驗,
血檢、體檢數字只是衡量身體基準的一種方式,
再次強調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,
對食物的反應不盡相同,
自己努力並看身體(精神)日漸好轉,
有好的生活品質+身心平衡才是最可貴的人生旅程。
(我好嚴肅......)


我還未瘦到健康體重,還在努力中.....
這個筆記只是我個人的記錄,
提醒親友飲食的重要,一直努力中.....
也希望能給一樣為身體健康努力的你很小的幫助。
拜託很懂醫學理論的不要來戰我,
充滿救人的熱心請拿去懸壺濟世普渡眾生。

不用全盤收下我的筆記,但也不用過度害怕改變,
人生說長不短的,總需要一個強健的體魄,
時間要怎麼運用請自己斟酌,
看一本好書或下班後專講老闆壞話的聚餐?
還是充實自己或存錢出國旅行體會世界有多大。

擇食!擇食!擇食!不是讓你合理挑食,
身體需要的營養素與維生素、礦物質缺一不可,
心胸放寬大一點學習、瞭解土地環境與食物的關係,

讓食物成為你的藥物,你的藥物就是你的食物。
Let food be thy medicine and medicine be thy food.
─────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.


我字字句句的血淚勞騷,分享還請註明來源出處
或按讚(追蹤)FB粉絲專頁~(謝拜)

體檢報告.001.jpeg

▶▶▶▶ 更多主婦馬力

undefined
FACEBOOK粉絲專頁
主婦馬力生酮筆記Ketogenic Lifestyle


合作:hello.lumi53@gmail.com  © Photography by MarieTaiTa
Images from the public domain (wiki or Pinterest),all the copyright of the vintage clips are belong to the original,
if i have infringed the copyright please let me know,I'll delete the images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主婦馬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